作者:刘诗月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6:56
天文学家发现来自未知恒星的射电信号

新华社悉尼10月19日电(刘诗月)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位于荷兰的低频阵列射电望远镜,发现了来自未知恒星的射电信号,这表明可能它们周围有未被发现的行星存在。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表示,射电信号一般是太阳系行星与太阳风的磁场相互作用时才会产生,因此当他们第一次发现来自太阳系外19颗古老且磁场不活跃的红矮星仍然在发射射电信号时,就开始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其中4颗红矮星周围可能有行星环绕。

红矮星是一种比太阳更小的恒星,拥有强大的磁场活动,能产生耀斑和发射射电信号。这次发现的射电信号来自太阳系外一些古老且磁场不活跃的红矮星。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射电信号可能标志着恒星和围绕它们运行的看不见的行星之间存在磁场联系,就像当地球磁场与太阳风相互作用时,会发出强大的射电信号。

论文主要作者之一、昆士兰大学博士本亚明·波普表示,虽然不能百分之百断定这4颗恒星确实有行星环绕,但行星与恒星间的相互作用是目前所观测到现象的最好解释。这一发现将为其他针对未知行星的研究提供借鉴。

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表明射电天文学将彻底改变人们对于太阳系外行星的认知。目前的研究仅仅是开始,随着新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的开发,研究人员有望看到更多距离更远的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