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崇文:上下求索,何惧路漫漫

江桂斌委员:新能源发展中需重视环境污染新问题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我国锂污染研究的提案。我国当前正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新能源发展势头迅速。不过,江桂斌向《中国科学报》表示:“发展新能源对于实现碳中和非常关键,但也要防范其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生态环境风险。”[详细]

种康委员:推动原创研究核心问题在评价体系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继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种康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当前推动原创性或是“无人区”的研究,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评价体系。[详细]

著名天文光学望远镜专家、朱能鸿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天文光学望远镜专家朱能鸿,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5岁。朱能鸿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光学望远镜专家,六十余年来为促进我国天文仪器和空间科学事业发展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详细]

朱永官代表:加快破解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突出问题

“目前,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突出短板,应开展一系列科技攻关,加快破解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突出问题。”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表示。他表示,我国农村环境治理面临挑战。朱永官建议展开以下科技攻关。[详细]

曹晓风:基因编辑动物安全评价指南需提速落实

“今年两会,我的一个提案是建议尽早正式发布基因编辑动物安全评价指南,并制定和发布农业用基因编辑动物的评审细则,让基因编辑动物的研发单位对产业化路径能有清晰的预期。”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详细]

陈晓红委员:完善数据资产市场定价机制

“我国数据资产市场定价仍存在资产管理体系亟待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有待明确、资产开发效率仍需提高等问题。”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建议完善数据资产市场定价机制。[详细]

一句誓言成了一辈子的追求,追忆朱伯芳院士

谈及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就绕不开朱伯芳。他长期从事水工结构工程研究,开创了多个第一:参加了我国首批三高坝(佛子岭坝、梅山坝、响洪甸坝)的设计,首创大坝混凝土标号分区技术;首创混凝土坝温度应力理论体系,解决了“无坝不裂”这个世界性难题。[详细]

庄逢辰:一生献身“燃烧” 推进火箭腾飞

庄逢辰,中国科学院院士,液体火箭发动机和工程热物理专家,我国火箭燃烧研究的先驱,液体火箭发动机喷雾燃烧模型和数值仿真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创立了多项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模型和数值仿真方法,为多种型号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技术支持。[详细]

陈达院士:心远愈知宇宙宽

陈达,江苏南通人。核科学与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为了中国的核事业,陈达院士在戈壁滩奋斗了30年后,全心教书育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格致穷理,知行合一”是他对学生的期待,又何尝不是对他自己学术人生的总结。[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