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欣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1-7-11 11:04:01
小分子化合物提高iPS诱导效率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小分子化合物提高iPS诱导效率的研究中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重要核心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 )上。

Cell Research杂志于1990年创刊,2001年首次获得影响因子,创造了中国人创办与出版的科技期刊首次突破2分的历史纪录。这份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2006年与国际著名的自然出版集团合作,通过为优秀论文开辟快速审理的绿色通道,国际编委协助组织专题稿件,期刊发表的优秀原创论文推荐到顶级学术期刊点评栏目等。并且在之后的这些年里,影响因子逐步提升,今年其影响因子达增长至9.417,位于国际细胞生物学领域核心期刊前10%。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的百人计划女博士谢欣,本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干细胞先导专项及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支持。

干细胞具有在体外大量增殖和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潜能,可为再生医学的替代疗法提供充足的细胞来源。2006年以来,日美科学家利用病毒载体转染不同转录因子(Oct4, Sox2, Klf4, c-Myc等),成功将体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iPS细胞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能,却绕开了胚胎干细胞研究一直面临的伦理和法律等诸多障碍,因此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然而病毒载体及原癌基因的应用使iPS的安全性受到质疑;而且iPS的诱导效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寻找新的方法来减少转录因子的数量、避免转录因子的整合并提高的重编程效率。

博士生王荃、许新秀等在筛选了近两千个小分子化合物后发现,用于抗抑郁和治疗躁狂的老药LiCl能显著增加iPS克隆数。在小鼠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LiCl能提高四因子诱导效率5倍,三因子诱导效率近60倍,使重编程效率接近15%。在人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LiCl可有效提高Oct4单因子诱导人iPS的成功率。机理研究揭示,LiCl的促重编程作用并非主要通过对GSK3b的抑制。与其他GSK3b抑制剂不同,LiCl不仅能增加干细胞基因Nanog的表达,还能提高Nanog的转录活性。LiCl还能通过降低H3K4特异性组蛋白去甲基化酶LSD1的表达来改变细胞的表观遗传修饰,从而提高细胞重编程效率。

本研究不仅发现了有效提高重编程效率的小分子化合物,也部分揭示了重编程的机理,还为老药新用提出了新的思路。(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