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旭 岳东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9/29 16:10:59
科研人员发现澳最古老鹰化石

新华社堪培拉9月29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28日发布公报说,该大学科研人员数年前发现的2500万年前的鹰骨架化石被认为是澳最古老的鹰类化石。

该大学古生物学家2016年在南澳大利亚州一牧场发现上述化石,由63块骨头组成。这一生活在渐新世晚期的物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鹰类猛禽之一。

研究人员发现,骨骼化石显示这种鹰的翅膀相对它的体型较短,而它的腿则比较长。因此它似乎飞得并不是很快,却十分灵活,擅长伏击猎物,捕食鸟类以及考拉、负鼠等哺乳动物。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历史生物学》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埃伦·马瑟说,这一物种显示出一些现有鹰类并没有的特征,因此它不属于现存的属或者科,似乎是鹰类家族一个独立分支。

马瑟介绍,该物种比澳大利亚现存的楔尾雕体型略小,但在当时是澳洲大陆最大的鹰。它的足展近15厘米,这使得它可以抓到大型猎物。当时最大的有袋类动物捕食者体型与现在的小狗或大猫相似,因此这种鹰肯定是统治者。

报告共同作者、弗林德斯大学副教授特雷弗·沃西说,鹰处于食物链顶端,数量很少,保存下来的化石不常见。“找到鹰的一根骨骼化石都很难,能获得大部分骨架很令人兴奋,尤其是还那么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