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3/15 22:54:13
科学家力图解密“第一台计算机”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参考消息》15日刊登英国《卫报》网站报道《科学家或许解开了“第一台计算机”的古老谜团》。文章摘要如下:

从一个多世纪前被发现开始,安迪基西拉机械装置就一直让学者们冥思苦想。这是一台从古代留存至今的非凡且令人困惑的天文计算器。

这个有2000年历史的手动设备能展示宇宙的动态,并对5颗已知行星的运动、月相以及日食和月食进行预测。然而它是如何实现如此惊人成就的,却令人费解。

现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解开了这个谜团——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并开始着手重建该装置,包括齿轮和其他部分,以测试他们的理论是否站得住脚。

虽然其他学者过去也曾进行重建,但该装置有三分之二缺失这一事实使人们难以确切知道它是如何运作的。

这个装置常常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台模拟计算机。1901年,潜水员在打捞自希腊安迪基西拉岛附近沉船的一批宝藏中发现了它。

最初,人们几乎没有注意到这些锈迹斑斑的黄铜碎片。但数十年的学术研究揭示出,这是一件机械工程杰作。该装置的表面刻有铭文——也就是用户手册。装置内含30多个与刻度盘和指针相连的铜齿轮。

英国科学博物馆机械工程领域的前策展人迈克尔·赖特曾理清这个装置的大部分运转机制,并制作了一个可运作的复制品。但研究人员从未完全弄懂该装置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存留的82块独立残片无法给他们提供多少帮助,因为这使重建任务相当于拼好一个大部分碎片缺失的破碎三维拼图。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团队在《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了他们是如何找到能以正确方式移动行星和其他天体的全新齿轮排列方式的。他们吸收了赖特和其他人的研究成果,还利用了装置上的铭文和古希腊哲学家巴门尼德描述过的一种数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