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亚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0-5 16:35:56
诺奖得主施密特称在澳开展研究是获奖关键

这是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之一、出生于美国而拥有美、澳双重国籍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布莱恩·施密特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出生在美国、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布赖恩·施密特因在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卓越贡献,与其他两名科学家分享201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施密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美国辗转到澳大利亚并展开研究是促使他获奖的关键因素。

目前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任教授的施密特在获悉自己得奖时,激动得有些说不出话来。“这是个突如其来的重大消息,我到现在还有些晕晕乎乎地不敢相信。我的膝盖都有些发虚,几乎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他对当地媒体记者说。

施密特在谈到获奖的科学发现时说,当他和同事发现宇宙还在加速膨胀的证据时,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今年44岁的施密特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曾在阿拉斯加州上中学,后到亚利桑那大学攻读天体物理学。他说,要不是17年前在美国哈佛大学做研究时结识了自己的妻子并来到澳大利亚,他就不可能获得在澳开展事业的机会。

“对我来说,在澳大利亚工作对参与超新星研究并有所发现是至关重要的。我来澳大利亚时才27岁,那时就能够充分利用这里的资源和条件并管理一个国际团队,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十分感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对我当时这样一个年轻人给予的所有工作支持,”施密特说。

施密特还表示,他当时愿意来澳大利亚的一个原因是能够在位于堪培拉附近的斯托姆洛山天文台工作,这个天文台是世界上最好的天体研究机构之一。

当有记者问他这么年轻就获得诺贝尔奖、是否在有生之年再争取获得一次诺奖时,施密特说,一生中能获一次诺奖就已相当知足,不敢奢望第二次获奖。

这是迄今诺贝尔奖获奖者名单上的第12位澳大利亚人,也是自1915年以来澳大利亚科学家首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澳大利亚人威廉·布拉格和他的儿子劳伦斯因为用X射线来分析晶体结构而获得19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相关专题:2011年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