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29 10:19:54
中国空间科学界未来一年将重点发展首颗天文卫星项目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12月28日表示,中心未来一年将重点发展中国首颗天文卫星项目,用于探测黑洞和暗物质。

吴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天文卫星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证实暗物质的存在。“科学家若能证实暗物质存在,就将突破基础科学自相对论后几十年的沉寂。”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认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课题,它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物质含量,而人类可以看到的物质只占宇宙总物质量不到10%。吴季呼吁对空间科学探索加大投入。

法国著名空间科学家雅克·布拉蒙赞教授同意吴季的观点。他建议给科学家更多机会,让科学家有机会操作空间仪器,参加国际空间合作项目,进行数据分享和分析。

吴季说,萤火1号就是国际合作的典范之一,中国的卫星未来一两年内将搭乘俄罗斯的运载火箭,与同时搭乘的俄罗斯卫星对火星进行2点探测。中、俄科学家还将共同进行数据分析。

布拉蒙教授28日应中科院空间中心的邀请,在北京就有关行星探测等问题作前沿科学报告。中科院每年邀请10位左右活跃在科学研究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进行1至2周科学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授予他们“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习教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