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3/15 22:12:31
我国科研团队排出了二维异核单原子阵列

新华社武汉3月15日电(记者谭元斌)我国科研团队在实验中排出了二维异核单原子阵列。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近日以编辑推荐论文和物理特色论文形式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了解到,该院詹明生研究员团队通过精确调控激光的失谐和功率,并运用一种新的算法,排出了15个铷-87加15个铷-85的异核单原子阵列。这为基于异核单原子阵列的量子计算、量子模拟和超冷分子阵列的研究开辟了新途径。

实验中,研究团队演示了不同二维原子阵列排列的有效性,展示了棋盘型、斑马线型等多种构型原子阵列。

据专家介绍,此前国外科研团队利用单原子重排技术排出了同核单原子阵列。但与同核体系相比,异核原子体系在量子模拟、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