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13:11:7
舒圣祥:别把食品安全希望寄托于美国监管
 
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经中美双方协商,中国和美国将在对等的条件下互设食品安全监管海外派出机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决定在中国京沪穗三地设立三个办事处,首家办事处19日已在京开张。办事处的主要工作包括: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食品药品进行检查。
 
如陈竺所言,“这是双方合作的一种新形式”。FDA在中国设办事处,中国也会在美国对等设立办事处。按理说,与国人利益关系更大的应该是“正在准备之中”的驻美机构,因为这才是检查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食品药品的机构。就像来到中国的FDA,同样是为美国纳税人利益服务的,而不会是主要给中国公众做慈善。但是,我们的情感显然背叛了应有的理智,一时之间,国人把所有关注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来到中国的FDA身上。
 
事实上,我们很清楚地知道,作为美国正在建设的“FDA全球网络”的一部分,FDA驻中国办事处的职责,就是要从源头上对出口美国的食品药品进行包括从农场到餐桌所有环节的安全检查,从而让美国人享受到安全更有保证的进口食品药品。而“帮助中国进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能力建设”,对全部常驻职位只有8人的办事处来说,充其量也只能稍带进行,甚至有可能只是减少他国民族主义情绪反抗的一种安慰性“外交辞令”。
 
“FDA来了”也确曾激起了一部分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只不过这并不是主流。主流的想法是:赫赫有名的FDA来了,会不会给我们的食品药品安全带来可喜的改变?换句话说,虽然可能有违理智,但是大家都对“FDA来了”抱有某种美好的期待,期待它能促进国内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改观。为了实现这种期待,甚至有网友不惜“低三下四”地发出了这样的“请求”:请FDA也顺带把我们的内销产品检验一下吧。
 
我们并不缺少由纳税人供养的检验机构,但屡屡遭到伤害的可怜人们,甚至已经不敢再去相信了,反而只能把美好希望寄托在为别国纳税人服务的外国检验机构身上,这该是一幅多么可悲而无奈的图景啊!当美国纳税人已经在享受检验机构走出国门为进口商品高筑保护墙的高品质质检服务时,我们却要时常为“明天还有什么可以放心地去吃”而苦恼发愁——正是在这样的强烈对比之下,我们不得不面对理智与情感的人格分裂:一方面明知FDA不是为我们服务来的,另一方面却又怀着抓住救命稻草的心情,忍不住表达出莫名的欢迎。
 
把希望寄托在FDA身上终究是靠不住的,最后还得靠慢慢成长起来的我们自己的监管机构。不知道我们派出的驻美机构会引起怎样的反响,只希望这不是一个纯粹为显示“对等”而设立的机构。倒不指望它马上也能带来高质量的“从农场到餐桌”的进口食品药品监管,如果它能对美国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和制度进行一番深入的学习体验,进而推动国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制度的建立健全,那就善莫大焉了。
 
(舒圣祥,注册会计师,媒体评论员。2004年2月开始时评写作,作品散见于全国各地报刊和网站。)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