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侯江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1-12 14:34:27
聚焦“三聚氰胺”:专家能不能别总放马后炮
 
最近大家对三聚氰胺都相当敏感而恐惧。自从奶粉里查出来这个让全国不少孩子受害的东西以后,公众接二连三地发现,三聚氰胺在我们的生活中简直是无孔不入。先是奶制品,然后是某品牌鸡蛋、某品牌馒头、动物内脏,更有饲料和宠物食品也查出了问题,有些奶茶和果粉也存疑……
 
这一次次曝光,让中国人的食品安全日益走向严格和规范。不过,食品安全的问题,却远远没有因为人们关注而得到全面解决。当人们在自己生活中惊魂未定地寻找不安全因素的时候,专家们发话了。专家们的话,有可能让人们更加不安。
 
“第五届北京高校健康环保周”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国家环保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特聘专家董金狮指出,奶粉包装袋微量迁移三聚氰胺问题,可能在其他食品包装材料中也会发生,特别是儿童喜爱的仿瓷餐具,也叫密胺塑料餐具,如果使用了劣质产品,儿童也可能误食入三聚氰胺。如果经常把盛放食品的劣质密胺塑料放进微波炉加热,危险性很高。另外,密胺塑料还可能会释放甲醛,甲醛对儿童的危害更大。
 
估计大部分当爹妈的人看了这个消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处理家里的密胺餐具。但是,在感谢专家的提醒之余,也许应该有人站出来问问专家,密胺餐具不是今天才有的,三聚氰胺也不是今天才合成的,它对人体的害处更不是今天才确定的,密胺餐具加热后会释放三聚氰胺和甲醛肯定也不是今天刚刚研究出来的科技成果。那么,在“第五届北京高校健康环保周”之前,为什么没有专家站出来向公众做出警告?难道这些危险和伤害,在三聚氰胺成为众矢之的前,都可以忽视和隐瞒吗?
 
专家,在网上有一个不好听的别称,叫砖家。顾名思义,也就是特别善于扔板儿砖的能手。我们感谢专家们对一些生活中的危险一次次扔出板儿砖,但是我们恳请专家们,是不是别总放马后炮?是不是能在危害形成之前就对公众及时提醒?也许有人又会说,少量的××××对身体无害,只有积累到多得不能再多的时候才会发威。那么,专家们能不能让这个积累过程早日结束甚至就没有开始?能不能让公众减少一些束手无策和手忙脚乱?也就是说,专家们的板儿砖,以后请早早地扔向那些危害公众的东西,别等毒素已经严重影响人民生活的时候,再趁乱制造热点话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