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士国等 来源:《欧洲化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1-9 10:29:48
离子液体静电场研究获进展

作为一类性能独特的新型介质和软材料,离子液体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众所周知,离子液体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来源于其特有的结构和组成,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其特有的静电场。然而,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离子液体静电场的定量研究的报道。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绿色化学研发中心首次将振动斯塔克效应光谱学技术成功应用于离子液体内部电场的测量,并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对结果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离子液体的电场比普通分子溶剂的电场稍高,且取决于结构,同时离子液体静电场随着离子尺寸的增加而减弱。

该工作为测评离子液体中静电场的定量测试提供了系统的方法,同时深化了人们对离子液体离子特性的理解。研究结果作为封面发表在近期出版的Chem. Eur. J. (Chem. Eur. J. 2012, 18, 11904 – 11908)上。 (来源: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