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illermo W. Rougi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1-4 13:37:46
史前“松鼠”可能长犬牙

斯科莱特,是美国动画片《冰河世纪》中虚构的一只长着犬牙的小松鼠,但它可能并不是虚构的。

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个9400万年前的与松鼠类似的动物化石遗迹,它生有长长窄窄的鼻子,以及一对弯曲的、像军刀一样的尖牙。而这种动物很有可能用它来刺穿自己的昆虫猎物。

研究人员把这种在阿根廷发现的史前生物的头骨碎片拼凑在一起,并将其命名为Cronopio dentiacutus,它并非是人类或任何现存哺乳动物的祖先。

事实上,它属于一种已经绝灭的物种——dryolestoid,这是一种围绕着长颈恐龙的阴影团团转的生有绒毛的哺乳动物,就像艺术家在图中所画的那样。

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古生物学家Guillermo W. Rougier和同事在11月2日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与之前的认知相比,新的发现将dryolestoid类哺乳动物在南美洲的已知记录向前推进了6000万年。

由于那个时候并没有橡子,因此Cronopio将不得不像斯科莱特那样过着没有这种食物做伴的日子。

(来源:科学时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