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10-19 12:59:55
德国出土1500万年前远古“北极”蟒蛇化石

德国研究人员10月17日报告说,他们在德国南部城市奥格斯堡附近发现距今1500万年前的一条蟒蛇的化石,其出土地点成为迄今已知远古蟒蛇活动的最北端。

蟒蛇是目前世界上体型最大的蛇类,体长可达10余米,主要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热带地区。此次在德国出土的蟒蛇化石为一条3.5米长蟒蛇的脊柱化石。研究人员由此认为,中欧地区在远古曾出现过适宜蟒蛇生存的温暖气候。

“我们认为,化石出土地点的年均温度曾达到19摄氏度,否则蟒蛇不会适应这里的生活”,蒂宾根大学古生物学者马德莱娜·伯梅说,“相比之下,如今奥格斯堡的年均温度仅8摄氏度左右,对蟒蛇来说太冷了。”

伯梅指出,此次出土的化石源自第三纪中新世,现在的中欧地区当时主要处于温暖的亚热带气候控制下,此后当地气温急速下降,“因此我们认为,蟒蛇仅在这一相对较短的时期内在欧洲生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