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桂娟 姚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8-28 15:38:22
中奥合作研究“许昌人”头骨化石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人类学系近日签订协议,共同承担“许昌人”头骨化石的扫描成像研究。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已出土大量精美细石器、牙针、赭石染料等文化遗物3万余件,从中发掘出土的距今8万-10万年古人类头骨化石及相关资料,是中国、东亚乃至世界古人类及其文化的重大发现,对于研究现代人类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许昌人”头骨化石的研究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将人类化石断块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精度CT实验室进行扫描取得基础数据,第二阶段是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对化石扫描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

CT扫描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应用到古人类学领域,已引起古人类学研究的重大变革,其主要特点是可以对化石作无损切片检测,并对古人类化石的精细器官、硬组织微细结构进行断层扫描,快速提取内部结构及准确分割,以达到三维立体重建的可视化效果。

目前,“许昌人”头骨化石的模型已经复原,并取得了测量、分析资料和初步结果。此次中奥合作,将对以往的研究进行检验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