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祥科等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1-9-7 10:06:13
分散均匀功能化石墨烯材料问世

近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研究员王祥科和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胡文平合作,成功制备出分散性均匀的功能化石墨烯材料,并对该材料进行磺酸化处理,实现了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有效去除。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先进材料》发表。

石墨烯材料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近年来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石墨烯与有机污染物之间可以产生非常强的络合反应,从而对有机污染物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但在溶液中,石墨烯易于团聚,从而会降低自身的吸附能力。

王祥科、胡文平等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表明,在石墨烯表面进行磺酸基功能化处理,不但可以提高石墨烯的分散性,而且可以提高石墨烯的吸附能力。研究结果显示,这种功能化石墨烯对萘和萘酚的吸附能力达到了每克2.4毫摩尔,是目前吸附能力最高的材料。目前,该种材料的制备成本较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有望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备,因此在未来的环境污染治理中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

王祥科介绍说,研究发现,对石墨烯进行氧化处理,在其表面修饰含氧功能基团后,氧化石墨烯对金属离子也具有很好的吸附效果。此外,课题组在等离子体技术制备石墨烯纳米材料研究中,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可以直接在石墨表面剥离制备石墨烯,不需要化学试剂,简化了制备过程,并且该过程是环境友好的。

据介绍,常见的石墨是由一层层以蜂窝状有序排列的平面碳原子堆叠而形成的,石墨的层间作用力较弱,很容易互相剥离,形成薄薄的石墨片。当把石墨片剥成单层之后,这种只有一个碳原子厚度的单层就是石墨烯。(来源:科学时报 蒋家平 邓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