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ry Frick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1-2 13:42:18
化石证明恐龙也会季节性迁徙

来自美国国家恐龙化石保护区的圆顶龙牙齿化石证明恐龙也会季节性迁徙。图片来源:Henry Fricke

大约1.5亿年前,北美大陆的西部到处都是饥饿的恐龙。包括雷龙和梁龙在内的蜥脚类恐龙漫步在史前的冲积平原上,并在史前“沙拉吧”中吃掉了大量的食物。为了维持自己的块头,这些恐龙每天能够吞下450公斤的食物,这大约相当于现代大象进食量的两倍。

然而它们究竟如何填饱自己的肚皮,特别是在干旱杀死了大多数植被的季节?对恐龙牙齿中的化学痕迹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或许已经给出了答案。

美国科泉市科罗拉多学院的古生物学家Henry Fricke和同事进行的这项研究,着眼于一种生有匙形牙齿的长约15米的蜥脚类恐龙——圆顶龙(Camarasaurus)。

在圆顶龙喝水时,氧的化学同位素或原子变体被吸入身体,并保存在它们的牙齿中。这些被捕获的氧同位素的比例能够用来测定周围栖息地的湿度和温度。圆顶龙会在它们的生命周期中换牙,而氧同位素在身体中的快速周转意味着每颗匙形牙齿记录了恐龙之前在哪里喝过水。

史前的土壤、湖泊和湿地中同样保存着氧同位素。通过将岩石记录中的化学痕迹比率与在犹他州和怀俄明州发现的32头圆顶龙牙齿中的氧同位素进行比较,Fricke和同事发现,这些恐龙曾在距离埋藏地点很远的地方喝水。在潮湿的季节,怀俄明州和犹他州东部的史前低地是开阔的栖息地,那里生长着大量的蕨类和松柏类植物。

研究人员推测,恐龙会在一年的某些时候离开栖息地,例如在其他美味的食物都已消失殆尽的旱季。

然而这些恐龙到底去了哪里尚未搞清。在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网络版上的这篇论文中,Fricke和同事提出了一条可能的路线,即前往现今南爱达荷州和犹他州西北部的高地。由于食物和水源充足,这些地方或许在旱季是一个天堂。这是像圆顶龙这样的蜥脚类恐龙可能也会迁徙的首个确凿证据。

Fricke表示,这个结果是意料之中的,因为蜥脚类恐龙体型巨大,又是食草动物,如果长期在一个地方居住,当地植被难以承受。

蜥脚类恐龙是已知陆地上曾有过的最大的脊椎动物之一,据化石推测其体长可达30多米,估计体重可达上百吨。这种恐龙的季节性迁徙为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提供了线索。研究人员说,今后将尝试用类似技术手段来研究其他种类恐龙的生活习性。(来源:科学时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