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贾钊 陈键兴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5/2 16:52:14
台湾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恶化转移主导基因

新华社台北5月2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2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称发现癌细胞中过度表现的致癌基因paraspeckle Component 1(PSPC1)会促使癌细胞增生、侵袭、转移。未来若能抑制这一基因的表现,便能减低癌细胞生长、扩散,有助于研发新治癌药物。

据悉,相关研究论文已于日前发表在《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记者从“中研院”当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了解到,癌症病患死亡主因之一是癌化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而此前研究已发现,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信息传递在癌转移的机制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由于该因子既能抑制正常细胞增生,也会促进癌细胞增生、侵袭和转移,科学界并不清楚其在癌症不同阶段发挥的作用。

为找出细胞癌化的关键因子,该机构的相关研究团队利用全基因体分析肺癌、乳癌、肝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寻找肿瘤组织中有基因套数变异、表现异常与病患存活率相关的基因。

研究发现,六至七成恶性肿瘤组织中都有PSPC1基因的过度表现并主导癌细胞内TGF-β1发挥癌转移作用。当细胞表现低量PSPC1时,TGF-β1抑制细胞增生,但当PSPC1过度表现时,则会制造出有利于癌细胞的生长环境,造成恶化和转移。此外,癌症病人的低存活率也与PSPC1过度表现相关。因此,若能抑制PSPC1表现,便可降低癌细胞生长、扩散的几率。

论文作者表示,该研究成果对肿瘤细胞癌化进程提出新观点,PSPC1可以作为新的用药标靶,有助新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