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16 9:11:11
日本研究发现成人型早老症发病机理
有望帮助治疗早老症及延缓人类衰老和防治癌症

日本一研究小组最新发现,成人型早老症是由于解螺旋酶功能异常导致细胞内缠绕在一起的DNA无法分解造成的。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结构》杂志上。

成人型早老症是指人在10多岁的时候,身体就以相当于常人大约两倍的速度迅速衰老,患者的平均寿命不足50岁。目前,全世界有数千名此病患者。

日本奈良尖端科学技术研究生院一研究小组利用大型同步辐射设施,详细解析了解螺旋酶的结构和功能。结果发现,正常的解螺旋酶可以制造拥有突出的小刀状结构的蛋白质,后者非常适宜分解DNA,调节老化的端粒,而成人型早老症患者的解螺旋酶无法制造这种小刀状结构的蛋白质,从而导致其端粒比正常人的变短速度快,最终使患者提前衰老,寿命缩短。

领导这项研究的北野健说:“希望这一成果不仅有助于治疗早老症,而且有助于延缓人类衰老和防治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