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6-19 14:56:05
英研究认为:胡萝卜整根烹饪更助防癌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胡萝卜整根烹饪比切过后再烹饪能保留更多抗癌成分,更有助于防癌,而且更加美味。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转化成维生素A,还含有植物纤维等营养成分,在健康食品榜上名列前茅。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丹麦大学的科学家4年前通过实验发现,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名为镰叶芹醇(falcarinol)的成分,具有防癌功效。

科学家用老鼠进行实验,发现食物中含有胡萝卜或者添加镰叶芹醇的老鼠比食物中不含这两样物质的老鼠,患癌几率低三分之一。

参与研究的纽卡斯尔大学柯尔斯滕·勃兰特博士随后与同事阿赫拉姆·拉希德一起,研究如何食用胡萝卜才能让它发挥更大的防癌功效。研究表明,整根烹饪比切开后烹饪的胡萝卜多含25%的镰叶芹醇。

英国《每日邮报》6月17日援引勃兰特的话解释说,烹饪会改变胡萝卜的成分。加热使得胡萝卜的细胞失去活性,细胞内水分流失,镰叶芹醇等成分浓度增加;与此同时,加热也使得细胞壁软化,导致水溶性营养成分,如糖分、维生素C和镰叶芹醇等“逃出细胞壁束缚”,随水分一起流失。而当胡萝卜被切开后,由于表面积增加,烹饪时与水的接触面增加,营养成分流失得更多。

研究还发现,整根烹饪的胡萝卜更加美味。

研究小组邀请约100名志愿者,评判整根烹饪和切开后再烹饪的胡萝卜哪种口味更佳。尽管受试者并不知道自己吃下的是整根烹饪还是切开后再烹饪的胡萝卜,但受试者的报告显示,超过80%的人认为整根烹饪的胡萝卜尝起来更甜一些。

卢克斯顿还建议,胡萝卜的最佳食用方法是生吃。

而慈善机构英国癌症研究所的卡特·阿尼对这一研究成果表示质疑。她说:“就饮食而言,我们知道平衡膳食,包括多吃蔬菜水果,在降低患癌概率上发挥的作用比某种特定食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