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2-27 13:53:3
“生命百科全书”网站将开放首批网页

“生命百科全书”网站定于2月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办试运行仪式,开放第一批已完成的网页。届时,人们可以免费浏览查询已完成收录的24个物种信息,以及3万个物种信息草拟网页。

科学家认为,预计收录180万个物种信息的“生命百科全书”具有很高实用价值,可为人们提供丰富信息。

开放网页

首批网页包含已完成收录工作的死帽蕈、伊蚊和绿树蜥等24个物种信息。网站分别用数十个页面介绍这些物种的习性、生物化学成分、分子组成和基因结构等内容,并附有链接更多详细内容的网址。

“生命百科全书”网站还包含不少有趣内容。比如,死帽蕈的网页介绍说,死帽蕈是一种有毒的蘑菇,生长在欧洲,曾导致“众多人中毒,其中可能包括古罗马暴君克劳多斯和法王查理六世。人们很可能将其当作可食蘑菇误食中毒,有人还可能把它用于谋杀”。1937年,德国慕尼黑大学的科学家开始对死帽蕈毒性展开研究。

此外,人们还可以浏览3万个物种的草拟网页,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评论。

网站建设

“生命百科全书”网站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开放部分页面,收集用户关于网页设置等反面的反馈信息,以寻求网站建设的更好方式。

网站执行总监、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学家詹姆斯·爱德华兹说,这是“生命百科全书”网站建设过程中的首次重要尝试,希望网民提出批评、建议和评价。

2007年开始建设的“生命百科全书”网站目前主要用英文介绍物种信息,未来还将制作中文、日文、阿拉伯文等版本。

“生命百科全书”将包括物种说明、图片、分布地图、视频、音频、业余爱好者的观察发现、与整个基因组的关系,以及发表在科学刊物上的相关论文,汇集自300多年前物种分类方法出现以来大量书籍、互联网、科学协会和图书馆的资料。

“生命百科全书”网站还将分别为科学家和公众提供输入信息的不同途径。

实用价值

德意志新闻社评价说,“生命百科全书”网站将具备很高的实用价值,可以为公众提供服务信息。比如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科学家建议的农作物耕种时间等。

此外,人们还可以通过“生命百科全书”查找蚊虫的繁殖特性和昆虫的生活习性,从而找出避免蚊虫传播疾病,及昆虫侵食粮食作物的方法。

“生命百科全书”发起人之一、哈佛大学退休教授E·O·威尔森说,这一项目还将加速人类对未知物种的探索。

项目主席杰西·奥苏贝尔把“生命百科全书”比作学习语言必备的字典。他说:“希望未来12个月内,人们撰写论文离不开这部百科全书。”

奥苏贝尔说:“‘生命百科全书’提供了一个庞大有效的数据库,这是个人无法做到的……将所有物种信息汇集起来,这是一场革命。”

“生命百科全书”由欧美多所大学、多家图书馆和基金会共同发起,由多国科学家负责编纂,整个项目预计耗资1亿美元,拟用10年时间完成。

美国“麦克阿瑟—斯隆”基金会为“生命百科全书”项目提供1250万美元资金支持,以满足项目前2年半的运行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