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nzalo del Monte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2-11-29 10:51:36
心内膜细胞还可继续分化

尽管冠动脉疾病对我们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对于冠状血管的起源还并不是很清楚,近期一组科学家们利用成像和遗传学技术,解析了心内膜(endocardium)在冠状血管生成中的作用,并指出了这种细胞并不如之前所认为的无法再分化了,而是能继续分化,促进冠状动脉的生成,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Cell杂志上。

冠状动脉疾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是最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在我们人体心脏中,血液经由两条主要冠状动脉进入心脏,并经由心脏肌肉表面上的一个血管网络,使心脏得到养分。如果胆固醇、脂肪沉积在动脉中形成,使通道变窄,这种情况被称之为动脉粥样硬化,结果造成了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绞痛或心痛,流向心肌的血液由于血栓阻塞了一条冠状动脉而突然大量减少,就会心脏病发作,称为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一组研究人员通过多种研究工具发现冠状动脉主要由心内膜的细胞产生,具体来说,动脉是由心室内壁的心内膜细胞生成。这打破了之前的传统观点——传统观点认为心内膜细胞是终末分化的,这意味着它们无法变成任何其他的细胞类型。而这项研究表明有一群内膜细胞实际上对形成冠状动脉负责。

研究人员发现心室心内膜细胞发育成冠状动脉祖(前体)细胞,然后继续形成了冠状动脉。除此之外他们还发现了一条参与将心室心内膜细胞转变为冠状动脉祖细胞的关键信号通路,这一Nfatc1细胞技术可通过许可供人们使用。

如果能提供正确的环境信号,血管祖细胞能够在培养皿中形成功能性的血管,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弄清调控冠状动脉分化和形成的关键信号,或许能够诱导心室心内膜细胞构建出新的冠状动脉来替换受损的动脉。

对此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Richard Paul Harvey认为,“这项研究利用成像和遗传学技术,解析了心内膜在冠状血管生成中的作用,指出冠状动脉和静脉具有多种起源。”

近期关于心脏的研究方面,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指出,对50岁以上男性而言,每日服用一片复合维生素并不会降低发生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这些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参与“医生健康研究II”项目的近1.5万名男性的数据。该项目始于1997年,共招募了约1.5万名年龄在50岁以上的美国男性医生,其中包括754名有主要心血管疾病病史者。试验参与者被随机要求服用复合维生素或安慰剂,对他们进行的随访截至去年6月结束。

在平均时间为11.2年的随访中,共有1732人出现主要心血管疾病,其中服用维生素组稍低于服用安慰剂组,但这一差异并不具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意义。研究人员表示,尽管维生素的长期健康裨益存在不确定性,但美国仍有很多成年人为防止慢性疾病而服用维生素补充剂,其中一些人认为可因此获益从而较少进行其他预防性保健行为。这项新研究则表明,维生素补充剂永远不可能替代健康饮食,可能一些人需要维生素补充剂,但对大部分人而言并非如此。(生物通: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