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30 8:11:24
日本首次建立癌症干细胞稳定细胞系
靶向癌症干细胞的新型抗癌药物有望开发成功

近年来,干细胞治疗应用研发成热点。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李勤

近日,日本中外制药株式会社(Chugai)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建立具有结肠癌干细胞性质的稳定细胞系。

该研究由新加坡Pharma Logicals Research公司、日本Forerunner Pharma Research公司与中外制药株式会社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开展,并与日本及海外的学术界联合实施完成。中外制药株式会社认为:该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将促成一种靶向癌症干细胞的新型抗癌药物的开发。

研究结果可能促成

新型抗癌药物开发

原来,癌症干细胞被认为与癌症的复发或者转移有关。

尽管癌症能通过化疗和手术消除或切除,但癌症仍有可能复发及转移,而癌症干细胞被认为可能是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

人们一直认为,在癌组织中只存在着少量的癌症干细胞,但这些癌症干细胞可通过改变其状态巧妙地躲过癌症疗法(如摄入抗癌药物)。当宿主体内环境变化后(如患者的生理状态发生改变),这些癌症干细胞又恢复了增殖,并导致癌细胞转移。

中外制药的研究发现验证了这一想法。实验中,当使用抗癌药后,癌症干细胞会转变成非增殖性耐药性细胞,但停止给药后,这些细胞又恢复了增殖特性。

研究还发现,向已注射癌症干细胞的小鼠体内注射一种抗体后,这种抗体可以和癌症干细胞上表达的一种蛋白结合,随之能抑制癌细胞的转移。

因此,要想有效治疗癌症,研制出一种可以特异性攻击癌症干细胞治疗性药物势在必行。

标记物LGR5钓出

癌症干细胞“大鱼”

虽然势在必行,但是科学家们不得不面对重重困难。因为迄今为止,尽管已有许多研究证实了癌症干细胞的存在,但是由于癌症干细胞在癌症组织中的量极少,癌症干细胞因此极难分离,研究癌症干细胞的特性也极难入手。

但是中外制药克服困难,利用一种被称为LGR5的蛋白作为标志物,成功地从癌组织中分离出了癌症干细胞。科学家们把从结肠癌患者移除的癌组织植入免疫缺陷的小鼠,并使之传代后,成功分离出了癌症干细胞,同时建立了能够以高纯度形式稳定培养的癌症干细胞系。

科学家用LGR5定位找出肿瘤中的癌症干细胞,以这种方式获得了具有增殖性癌症干细胞的细胞系——它可以特异表达LGR5蛋白。然而,当把这些具有增殖性的癌症干细胞置于含有抗癌药物的培养基时,这些癌症干细胞就转变成了非增殖性的耐药性细胞。把抗癌药物从培养基中除去后,非增殖性的耐药性细胞又都恢复了原来的增殖性癌症干细胞特性。同时,这种癌症干细胞增殖状态与非增殖耐药状态的转变也在小鼠实验中得到验证。

这些结果支持了这样一种假说:肿瘤干细胞为了生存,通过某种机制转变其自身性质,以抵抗抗癌疗法;当宿主环境变得有利于癌症干细胞生存时,它们又恢复了原本的性质并恢复增殖,导致癌症的复发或转移。

此外,研究发现了一种在这些癌症干细胞上表达的蛋白,同时制备了能与该蛋白特异结合的抗体。当抗体注射入此前已注射癌症干细胞的小鼠后,抑制了癌症细胞向其他器官转移。

基于研究所得,中外制药将利用这种新的理论开展药物研发、开发靶向于癌症干细胞的治疗性药物。

《中国科学报》 (2012-10-30 B2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