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25 12:29:25
即便只一天 脏空气都可能影响孩子心脏健康

洛杉矶上空的雾霾。图片来源:trekandphoto / stock.adobe.com

美国斯坦福大学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儿童暴露在空气污染中,例如火灾烟雾和汽车尾气,即使只有一天,其成年后患心脏病等疾病的几率也会更高。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这项分析,首次在单细胞水平上调查了空气污染的影响,并同时关注对儿童的心血管和免疫系统的影响。这一发现可能会改变医学专家和家长对儿童生活环境的看法,并为那些长期暴露在严重空气污染中的人提供临床干预措施。

“我认为这些结论是令人信服的,足以让儿科医生说,我们有证据表明空气污染会导致免疫和心血管系统的变化,不仅仅是之前证明的哮喘和呼吸系统疾病。”论文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学Sean N. Parker 过敏与哮喘研究中心空气污染和健康研究部主任Mary Prunicki说,“即使是短暂的空气污染暴露,实际上也会改变儿童基因的调控和表达,可能还会改变血压,这可能会为日后患病风险增加奠定基础。”

研究人员主要选取加州弗雷斯诺市6~8岁的拉美裔儿童群体进行了研究。该市是美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利用该市中央空气监测站连续测得的每日污染物浓度、定期空间采样的日浓度以及气象和地球物理数据,研究小组估计了每个参与者来访前1天,1周,以及1、3、6和12个月的平均空气污染暴露情况。与健康和人口调查问卷、血压读数和血液样本相结合后,这些数据描绘出一幅令人不安的画面。

研究人员首次在污染研究中使用质谱分析了免疫系统细胞。该方法允许同时对多达40个细胞标记进行更敏感的测量,提供了对污染暴露影响更深入的分析。结果显示,长时间暴露在细颗粒物中,例如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与甲基化增加有关。甲基化是一种DNA分子的改变,可以在不改变序列的情况下改变它们的活动。而且,这种基因表达上的变化可能会遗传给后代。

研究人员还发现,空气污染暴露与单核细胞的增加有关。单核细胞是白细胞,在动脉斑块的形成中起着关键作用,而且可能使儿童在成年后容易患心脏病。需要进一步研究来验证其长期影响。

专家指出,目前美国拉美裔儿童比非拉美裔儿童面临更高的交通污染水平,而且拉美裔成年人与其他种族相比,未管制的高血压患病率更高,因此确定空气污染如何影响拉美裔儿童的长期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总的来说,呼吸系统疾病每年杀死更多的美国人,并排名全球第二大最常见的死亡原因。该过敏与哮喘研究中心主任、论文资深作者Kari Nadeau说:“这是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近一半的美国人和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生活在空气不健康的地方。了解并减轻这些影响可以挽救很多生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83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