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卓伦 尚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6/27 12:28:44
以色列研究显示人们“气味”相近更容易做朋友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27日电(记者王卓伦 尚昊)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日前发表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嗅觉在人类社交活动中也能起到类似在某些动物中帮助选择朋友的作用,“气味”相近的人可能更容易建立友谊。

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招募了一些成对的默契朋友和随机陌生人,使用一种通过分析气味化学成分而拥有“嗅觉”的电子鼻设备,比较了这些人的体味样本。结果发现,亲密朋友之间的气味比随机组的人更相近。

为了判断气味相近是成为朋友的结果还是原因,研究者还利用电子鼻去“闻”一组完全陌生的志愿者的味道,并要求他们成对进行非语言社交互动。结果发现,体味更相似的人互动更积极。电子鼻采集的体味数据被录入计算模型中后,能够以71%的准确率预测两人之间积极互动的情况。这意味着体味蕴含着可预测陌生人之间社交互动质量的信息。

研究人员说,有广泛记录显示陆生哺乳动物的嗅觉在社交互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狗通常可以从远处分辨出接近的狗是敌或友。当人们下意识地嗅闻自己和他人时,也可能会被那些“气味”相近的人所吸引。

“人类在社会交往决策中依赖于其他更占主导地位的因素。尽管如此,我们的研究结果确实表明,鼻子在我们选择朋友方面所起的作用比以往认为的更大。”研究人员诺亚姆·索贝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