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付毅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8-16 10:22:21
蛟龙号第67次下潜获得丰富海底资料

“蛟龙”号今天(8月15日)开展第67次下潜作业时,遭到涌浪拍击,采样篮的爆炸螺栓断裂,采样篮及其作业工具全部丢失。现场指挥部紧急对任务进行调整,改为执行近底观察与高清摄像照相作业。于是“蛟龙”没有采集样品,专心致志地“观光”了一回,并因此获得了更丰富的高质量海底生物资料。

当地时间8月14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8月15日11时30分)左右,“蛟龙”号回到母船“向阳红09”船。本次下潜作业由3位“80后”完成。国家海洋局二所助理研究员鹿博头回下潜,兴奋异常,觉得4个多小时的海底作业时间转瞬即逝,只盼指挥部再宽限一两个钟头;经验丰富的潜航员唐嘉陵从未感觉如此矛盾,他在彷徨中驾驭“蛟龙”前行,既不愿放过眼前的每一处细节,又担心误了行程,错过前面别样的风景;潜航员杨波也执行过多次深潜任务,却从未如此集中地练习深海拍摄技巧,感觉收获颇丰。

通过高清视像,“蛟龙”此次观测到多种海绵、海葵、水螅、海参、海星及巨型原生单细胞动物,还看到鱼、伞花海鳃、珊瑚、长须虾、海百合等20多种巨型底栖生物,取得大量海底生物资料。

国家海洋局二所研究员王春生说,通过此次下潜,发现该特受区生物大部分种类与我国多金属结核合同区相同。他把我国合同区分为东西两区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认为该特受区的优势物种与我国合同区东区一样,都是长尾海参,从种类组成和优势物种看非常相似。但我国合同区西区的优势物种与之不同,是一种透明海参。同时他认为,该特受区巨型原生单细胞动物较丰富,动物的粪便较多,表明该海域的有机质比我国合同区西区高。但此区域以大个体海参为主,生物密度可能较低,因为个头大,吃得就多,所以数量反而较少。

现场指挥部初步决定,当地时间15日开展常规CTD、表层生物拖网和多管地质取样作业,16日实施第68次下潜作业。(原标题:《蛟龙:失之东隅收之桑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