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0 7:59:05
美最高法院支持政府资助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

美国最高法院支持政府资助人体胚胎干细胞研究。图片来源:Franz Jantzen

本报讯(记者唐凤)1月7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诉讼。法院表示拒绝审理有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相关研究经费合法性的问题。

《自然》杂志报道称,最高法院驳回诉讼的决定可能使得“谢利诉西贝利厄斯”诉讼案中原告超过3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作为原告,两位成体干细胞研究人员要求停止NIH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支持。他们认为这项研究虽然承诺治疗各种疾病,但却要毁掉数天大的胚胎。不过,最高法院并没有给出拒绝受理的理由。

该决定让胚胎干细胞研究人员倍感欣慰。“我们高兴极了,这段时间困扰一直缠着我们。不过,潜在的破坏性威胁仍在身后。”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科研主管Douglas Melton说。

不过,该案件的主要原告、波士顿生物医学研究所的James Sherley表示,这一判决无法阻止他“从NIH赞助的研究枷锁中解救出人类干细胞”的努力。

这场干细胞研究诉讼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有报道称,该斗争已经使得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蒙上了一层阴影。

2009年8月,Sherley和美国AVM生物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Theresa Deisher用一纸诉状将美国卫生及人类服务部部长Kathleen Sebelius和NIH主管Francis Collins告上法庭。

NIH曾发布过指导方针,宣布实施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行政命令。该命令表示将放宽其前任总统布什有关干细胞研究的政策,以使NIH资助的研究人员能够使用大量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株系进行研究。这份方针也规定,这些干细胞株系必须在捐献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从那些生育诊所要丢弃的残留胚胎中采集回来。但是,NIH不会资助前期的干细胞收集工作,只为后续研究提供经费。

2010年8月,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Royce Lamberth的一个决定曾震动了该研究群体,Lamberth针对该诉讼提出了一项临时禁令——要求停止所有NIH资助的研究17天。但是,当“谢利诉西贝利厄斯”审理时,上诉法院暂停了这项禁令。

2012年8月,一个由3名高级法院法官组成的审判小组否决了原告的申请。他们认为,NIH合理解释并执行了Dickey Wicker修正案。该修正案是一项“17岁”的法律,该法律明确禁止将NIH的资金用于那些会“损坏”或“丢弃”胚胎的研究,这也是本案的主要理据之一。法院发现,这项法律的措辞模糊不清,使得NIH能够资助干细胞株系研究,前提是干细胞株系不是他们采集回来的。

之后,Sherley和Deisher上诉到最高法院。

尽管该案件现在可能没有最终结束,不过Deisher称,这场诉讼完成了其中一个目标:一些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已经开始关注、讨论相关问题,而非直接研究成体干细胞。

但是胚胎干细胞研究支持者们已经开始大肆庆祝法院的决议。他们表示胚胎干细胞研究将带来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新疗法。“这是科学界的大日子。我非常开心。”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医学研究进步联盟总裁Amy Comstock Rick说。医学研究进步联盟是一个伞状组织,由若干小的研究组织联合成大型组织,以便为研究提供必要的后援与帮助。

实际上,在奥巴马的领导下,NIH制造了195种供研究人员使用的干细胞株系,而布什执政时期,只有20种干细胞株系。NIH支持的干细胞研究人员、波士顿儿童医院的George Daley表示,他轻松了。“这项裁定消除了大家对现有研究经费可能被随时削减的担忧。”Daley说。

《中国科学报》 (2013-01-10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