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 Kaneko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3-1-5 16:13:05
iPS细胞可用于培育抗癌细胞

日本研究人员4日报告说,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可用来大量培育具有抗癌功能的免疫细胞,将来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治疗癌症的新型免疫疗法。

研究人员从一些患有恶性黑色素瘤的癌症病人体内提取出正在攻击癌细胞的免疫细胞,用这些名为“T淋巴细胞”的免疫细胞培育出iPS细胞。iPS细胞是提取特定人体细胞并向其内部植入特殊基因后培育而成的一类细胞,具有分化成多种人体组织细胞的潜力。

在本次研究中,这些iPS细胞再次被培育分化成为T淋巴细胞,关键的是,这样得到的T淋巴细胞仍然具有攻击癌细胞的功能。研究小组指出,T淋巴细胞在识别癌细胞的时候会通过改变基因排列的方式来“记住”癌细胞的特征,这种“记忆”能够传递给iPS细胞,由此再培育出的T淋巴细胞可以像从前一样攻击癌细胞。

据介绍,现有的免疫疗法常是单纯刺激患者的T淋巴细胞以使其增殖,但是由于难以大量增加,所以效果很有限。此次开发的方法能够大量培养T淋巴细胞,所以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细胞—干细胞》杂志发表论文说,这一技术目前还处于试管实验阶段,将来有可能在其基础上开发出治疗癌症的新型免疫疗法。领导研究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河本宏说,接下来将通过动物实验确认其效果。(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