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9 12:49:42
下村修:我本以为得诺贝尔化学奖可能性为零

80岁高龄的下村修在获悉自己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后,在美国的家中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有传言说是生理学或医学奖,我本以为得化学奖的可能性为零。昨天几位日本人获物理学奖是当之无愧,我获奖只是偶然的幸运。”

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后赴美的下村修,从1981年到2001年一直是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实验所的资深科学家,实验所在10月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中称赞他是绿色荧光蛋白(GFP)的最初发现者,“绿色荧光蛋白是当代科学和医学领域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它从显微水平上照亮了生命。”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绿色荧光蛋白“已经成为现代生物科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在它的帮助下,研究人员能够看到前所未见的新世界,这包括大脑神经细胞的发育过程和癌细胞的扩散方式等。

当初学医的下村修从长崎医科大学毕业后想进入名古屋大学深造,于是前往名古屋大学拜访一名教授,碰巧这名教授出差,他偶遇科学家平田义正,并最终进入他的研究室。平田义正的研究室当时的课题是研究被称为“海中萤火虫”的海洋荧光动物海萤。下村修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那一次的阴差阳错决定了我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