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茶,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品茶是一种文化,同时,茶里还有许多科学也值得品味。本期“舌尖上的科学”,讲述“茶的科学”。让我们喝的健康、科学!(策划/编辑 科学网 任春晓)
茶的分类

按照茶叶的加工方式可分为:

白茶
加工方法:新采摘的茶,经过萎凋和烘干,不揉捻。

常见白茶:白毫显露、白毫银针、 白牡丹、寿眉等。

黄茶
加工方法:经杀青、揉捻、闷堆、干燥,叶已变黄,浸泡黄汤黄叶。

常见黄茶:君山银针、黄芽、黄汤、 黄大茶、大叶青、海马宫等。

绿茶
加工方法:经杀青、揉捻、干燥,大部分白毫脱落,浸泡绿汤绿茶。

常见绿茶: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黄山绿牡丹、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等。

乌龙茶
加工方法:经过萎凋、晒青、摇青、杀青来作部分发酵,绿叶红边,既有绿茶的浓郁,又有红茶的甜醇。

常见乌龙茶:铁观音、大红袍、水仙、 玉桂、冻顶乌龙、本山、黄金桂、毛蟹、东方美人等。

红茶
加工方法:经过发酵的茶,有工夫红和红碎两种,有利于消化。

常见红茶:祁红、印度 大吉岭、阿萨姆、 锡兰等。

黑茶
加工方法:经过后发酵(杀青、揉捻、渥堆)的茶,颜色深。

常见黑茶:普洱、泾渭茯茶、老青茶、六堡茶等。

茶的科学

已知茶叶中含有500多种化学成分,有机成分有四百五十多种,其中具有生理作用的有很多,比如多酚类化合物、生物碱、萜类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氨基酸、维生素等。这些成分使得茶具有多种保健作用,如抗癌、抗氧化、抗炎、降血压等。

有助抗癌 更多>>

复旦大学领衔的一项研究,从基因的角度证实绿茶能抗癌这一民间说法。茶多酚成分可以预防口腔癌前列腺癌等。活性成分EGCG能直接与肝脏内的一种酶结合,降低对肝脏的毒性,还能增加癌细胞内柔红霉素的蓄积,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更重要的是,EGCG显著增强了柔红霉素对肝癌细胞系的抗肿瘤活性。 》》详细
 降低艾滋传染 更多>>

德国乌尔姆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绿茶活性成分EGCG不仅能阻止帮助艾滋病病毒传播的精液淀粉样纤维的形成,而且能在几小时内使这种小纤维分解,从而明显降低Ⅰ型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正常细胞的风险。

治疗白血病 更多>>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每天两次给33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服用8种不同剂量的olyphenonE囊剂(主要活性成分是EGCG),剂量介于400毫克到2000毫克之间。结果发现,病人的淋巴细胞数量降低了三分之一。此外,病人对该囊剂具有很强的耐受性,即使是每次高达2000毫克,还是没有达到病人的最大耐受剂量。》》详细
 预防痴呆 更多>>

绿茶中的EGCG能与一些开放式蛋白质结合在一起,防止它们转化成有毒的蛋白质,阻止淀粉纤维的形成。而淀粉纤维堆积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有关。当绿茶被人体肠胃中的酶消化后,所产生的化学物质能更有效地抑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
 抵抗甲流 更多>>

日本德岛文理大学研究人员从甲型流感病毒中提取了核糖核酸聚合酶,向这种酶中添加绿茶中比较常见的5种儿茶素成分,结果发现其中两种能令核糖核酸聚合酶丧失功能。研究人员还利用一种绿茶提取物EGCG开发出一种新型抗流感药物,其效果可媲美抗流感药物达菲。 》》详细
 缓解抑郁 更多>>

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绿茶中含有对大脑有镇静作用的茶氨酸,每天喝数杯绿茶有助于缓解老年人抑郁症。70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喝4杯绿茶,出现抑郁症状的几率可减少44%。研究同时发现,红茶、乌龙茶或咖啡不具备像绿茶那样缓解抑郁症状的效果。
 降压护心 更多>>

西澳大利亚大学科学家发现,每天饮用三杯红茶或是饮用具有相同味道并含有非茶中提取的咖啡因成分的安慰剂。六周后,研究人员发现,对比饮用安慰剂的样本,饮红茶者样本24小时的收缩压和舒张压低2-3毫米汞柱。 》》详细
 抑制体重 更多>>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给两组小鼠喂食同样数量的高脂食物,其中一组同时喂食EGCG儿茶素。结果发现,EGCG组小鼠增加的体重比另一组低45%,前者排泄物中的脂质比另一组高出约30%,这意味着EGCG儿茶素抑制了小鼠对脂肪的吸收。  》》详细
 预防中风 更多>>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每日饮茶3杯以上,可使女性远离心脏病和中风,因为茶可有效防止女性体内动脉血管壁内脂肪物质的沉积。研究还发现,患有高血压的女性也可从饮茶中受益。 》》详细
 常喝绿茶和咖啡可降中风风险
 舌尖上的科学—果蔬 更多>>

舌尖上的科学—肉类 更多>>

舌尖上的科学—咖啡 更多>>

版权声明:本专题策划及内容属“科学网”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