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施勇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0/20 10:18:49
最早恒星诞生难

昨天,国际顶级科技期刊《NATURE》(《自然》)杂志发表南京大学施勇教授所领衔的国际团队的研究成果,该团队研究显示,早期恒星形成的效率比类银河系中的效率低10—100倍。这就意味着最早的恒星诞生要比今天的恒星形成难得多。

理论上说,宇宙大爆炸之后,气体随着宇宙膨胀而渐渐冷却,在大约130亿年前,开始坍缩形成宇宙第一代和第二代恒星。这些恒星内部剧烈的核聚变反应把氢和氦合成各种元素(天文学上统称金属元素)。气体中的金属元素含量是影响恒星形成的关键,如果金属元素少,恒星形成的效率就低。不过,这些理论预测一直缺乏有效的天文观测来证实。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施勇教授利用世界上最强大的远红外空间望远镜(欧洲航空局与美国航空局联合建造的赫歇尔天文台),对两颗距离地球比较近的“化石”星系(Sextans A和ESO146—G14)进行了观测研究,发现两者金属含量只有我们银河系金属含量的7%和9%,这就意味着早期的恒星诞生要比今天的恒星形成难得多,形成效率大约低10—100倍。

“如果把今天的宇宙比喻成100对父母,假如他们在一年之内可以生100个孩子,那么远古的宇宙就相当于100对父母在一年之内只能生一个孩子。”施勇说。

据了解,施勇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得天文学博士、在亚利桑那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过博士后工作,现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本研究论文的作者除了施勇外,还包括来自美国大学的多名教授和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天文的多名专家。(来源:南京日报 钱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