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岳冉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9/30 12:33:55
研究表明:数以千计的爬行动物物种正受到网络交易威胁

新华社昆明9月30日电(记者岳冉冉)最新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数以千计的爬行动物物种正受到网络交易威胁。这项研究成果2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

研究人员使用大数据搜索,梳理了2000年到2019年的爬行动物网络交易信息,再结合爬行动物网络零售商数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相关国际野生动物交易数据库数据,发现有3943个爬行动物物种被放在网上交易。

“被交易的物种约占已知一万多个爬行动物物种的36%,其中被交易物种的79%不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交易监管。”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爱丽丝·凯瑟琳·休斯说。

研究还发现:网络交易的爬行动物个体约有一半是从野外捕捉而来;马来半岛和越南北部是爬行动物贸易来源的热点地区;欧洲和北美是将爬行动物作为宠物饲养的主要消费市场;由于缺乏有效数据,非洲野生爬行动物交易情况还难以掌握。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泰国苏兰拉里理工大学合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