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8/28 17:53:20
美国“龙”飞船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

新华社华盛顿8月2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27日离开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带回超过1200千克的科学实验样品和设备。

美国航天局说,美国东部时间27日10时59分(北京时间27日22时59分),“龙”飞船脱离国际空间站,转移到安全距离,15时22分许脱离轨道,16时21分落入加利福尼亚州以西的太平洋海域。

“龙”飞船带回了多项实验的结果,其中一个实验是研究微重力环境如何影响淀粉样蛋白纤维的形成。淀粉样蛋白纤维与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实验结果有望帮助科研人员理解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

美国航天局说,这次回到地球的还有完成测试的“柔性燃料箱”。这种由弹性硅材料制成的燃料箱在发射升空时是压瘪的,它可以承载从刚性燃料箱转移过来的液体,未来有望在轨道上为小卫星“加油”,从而减少卫星发射时的质量和体积。

另外,英国爱丁堡大学团队主持的“生物岩”项目有关物品也随“龙”飞船回到地球。这项实验旨在研究微重力环境下微生物与矿物质的相互作用,为未来太空采矿打下基础。

“龙”飞船还把一些虚拟现实视频素材送回地球。这些素材记录了国际空间站内一年来的活动情况,可让地球上的观众逼真地体验空间站上的生活和工作。

7月25日,一枚“猎鹰9”火箭将这艘可重复使用的“龙”飞船送入太空,这是该飞船第三次飞赴国际空间站。“龙”飞船是目前唯一能返回地球后再发射的货运飞船,其他货运飞船会在返回进入大气层时焚毁,因此“龙”飞船承担了将空间站货物送回地球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