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5/24 12:35:01
新技术可更准确检测血样中癌细胞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装置,可以更高效、准确地从血样中分离出循环肿瘤细胞,帮助诊断癌症并及时了解肿瘤复发和转移情况。

循环肿瘤细胞是进入血液的肿瘤细胞,可能导致肿瘤转移,检测出它们对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但血样中这类细胞通常数量稀少,并且常混在大量的白细胞中,检测起来非常困难。

美国佐治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芯片实验室》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开发的新装置能从血样中分离出超过99%的循环肿瘤细胞,明显优于大多数现有技术。

新装置大小与人们常用的优盘相似,内部有比头发丝还细的通道。研究人员在血样中加入特殊的磁性微粒,白细胞会附着在微粒上。当血液流经该装置时,装置中的磁场会将带有白细胞的微粒吸引到一个特定的通道,而循环肿瘤细胞进入另一个通道。

研究人员说,这种“集成铁磁流体动力学细胞分离”技术能分离出几乎所有的循环肿瘤细胞,无须考虑细胞大小、表面抗原类型等问题。

接下来,研究人员表示将继续改进该装置,并尝试将其用于临床试验。他们认为,这项新技术可帮助医生更早诊断出癌症,还能用于监测疾病进程和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