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文仙 杜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8/26 11:55:51
以色列研发治疗急性白血病新药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5日电(记者陈文仙 杜震)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开发出一种用于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新型生物药物。

研究团队称,这种新药对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小鼠的治愈率达到50%。相关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目前,研究团队与相关方正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申请对新药进行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研究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大多数用于治疗白血病的生物药物仅针对白血病细胞中的单一蛋白质发挥作用。然而在靶向治疗期间,白血病细胞可迅速激活其他蛋白质来阻断药物,结果导致耐药白血病细胞迅速增殖。

而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研制的这种新药如同“集束炸弹”,可以同时“攻击”几种蛋白质,使白血病细胞很难激活其他蛋白质以逃避化疗。新药还兼具几种不同药物的药效,从而减少癌症患者需要接受治疗的次数及其副作用。

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是一种进展迅速、危及生命的血液病,可以影响所有年龄段人群。近几十年来,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主流治疗手段变化不大,虽有少数患者被治愈,但对大多数患者来说仍然是一种绝症。

医学界一直在研发针对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药物。例如,今年4月,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一种小蛋白质药物有望用于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目前已在美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