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眼球运动判断性格—新闻—科学网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31 14:06:38
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眼球运动判断性格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通过观察眼球运动来判断性格。

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使用了最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用来证明性格和眼球运动之间的关系。他们跟踪调查了42名受试对象在日常生活中的眼球运动情况,并随后使用调查问卷来评估这些人的性格特征。

结果发现,眼球运动能显示一个人是否善于交际、小心谨慎或充满好奇心,而算法软件能够可靠地识别出“大五人格”中的4种:神经质、外向性、宜人性和尽责性。“大五人格理论”指的是心理学家发现有五种特质可以涵盖人格描述的所有方面,分别是外向性、宜人性、尽责性、神经质和开放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跟踪评估的是受试对象在日常生活中的视觉运动,而不是在实验室中严格受控下的视觉运动,因此提供的结果更加接近实际。

此外,研究成果能够为社交信号处理和服务性机器人等新兴领域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有助于改善人机交互,帮助开发更加自然、更好理解人类社交信号的机器人和计算机。

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瑞士《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