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18 14:02:39
又有12颗卫星现身 木卫总数达79颗

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17日说,他们新发现了12颗木星卫星,使已知木卫总数增加到79颗。新发现的卫星中,有1颗有同其他卫星正面碰撞的风险。

美国卡内基科学学会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2017年春季发现了这些卫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研究人员计算了这些卫星的轨道,整个过程用了一年时间。

研究人员说,新发现卫星中有9颗的轨道距离木星较远,运行方向与木星自转方向相反,公转周期约两年。这9颗卫星至少可分为三组,可能由三个较大母体与小行星、彗星或其他卫星碰撞后分裂而成。

另两颗新发现卫星的轨道距离木星较近,运行方向与木星自转方向相同,公转周期不到一年,它们与其他距木星较近的内侧顺行卫星都有相似的轨道距离和倾角,被认为由一个较大卫星分裂而成。

卡内基科学学会说,还发现了一颗“古怪的”小卫星,直径不到1000米,可能是已知最小的木星卫星。这颗卫星的运行方向与木星自转方向相同,其距木星的轨道距离比其他顺行卫星大,公转一周需要一年半,其部分轨道与木星外侧逆行卫星交叉,因此存在正面相撞的风险。

木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也是太阳系中已知卫星数量最多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