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欧飒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5/11 9:57:51
科学家揭比萨斜塔抗震之谜 土壤是风险又是功臣

意大利比萨斜塔为何历经数次强震斜而不倒?由16名英国和意大利工程学和地震学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给出答案。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研究人员说,以比萨斜塔无法直立的“脆弱”结构,中度地震活动都会导致它严重受损甚至倒塌。然而,它所在地区1280年以来发生至少4次强震,斜塔却安然无恙,让工程师们长期以来迷惑不解。

经过分析与比萨斜塔相关的地震、地质和结构信息,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斜塔的高度和坚硬建筑材料与松软的地基土壤结合在一起,“大幅修改”了斜塔的震动属性,使它不会在地震发生时产生共振。

参与研究的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乔治·米洛纳基说:“有意思的是,导致斜塔倾斜得几乎要倒的土壤也是帮助它挺过这些地震活动的功臣。”

研究人员准备下月在希腊萨洛尼基出席第16届欧洲地震工程学大会时公布他们的发现。(欧飒)【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