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9 19:41:02
研究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特定免疫细胞功能异常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特殊类型的免疫细胞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的表现异于健康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细胞的机制。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免疫学》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

研究团队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淋巴结中的免疫细胞进行全面分析后发现,感染者的滤泡辅助性T细胞表现出功能障碍,没有发挥其本应抵御病毒感染的功能。

滤泡辅助性T细胞存在于人体免疫系统内,在产生有效保护性抗体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有研究证明,B淋巴细胞(一种淋巴细胞)必须在淋巴滤泡中接受滤泡辅助性T细胞的辅助,才能活化、增殖、分化并产生抗体;没有这一细胞的辅助,B淋巴细胞就会凋亡。

研究人员指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淋巴结中的滤泡辅助性T细胞数量实际上比健康人还要高,数量的增加本应能增强人体抗感染的能力,但事实却非如此。这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滤泡辅助性T细胞未能有效地向B淋巴细胞发送协助抵抗感染的请求。

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滤泡辅助性T细胞为何会出现功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