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大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20 9:23:24
《引力波》:讲好引力波的故事

《引力波》,[美]珍娜·莱文著,胡小锐、万慧译,2017年7月中信出版社出版

■王大鹏

10月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和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以表彰他们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

去年的2月11日,人们还沉浸在春节长假的喜庆气氛中,很多科学爱好者的朋友圈却被引力波的消息刷屏了,因为LIGO团队宣布成功地探测到了引力波。

卡尔·萨根在《魔鬼出没的世界》一书中曾写道:“广义相对论预言存在着一种被称为引力波的令人感到惊异的现象。人们从来也没有直接检测出这些引力波……其他许多物理学家通过各种不同的方法也在检验着广义相对论,比如试图通过直接探测的方法捕捉难捉摸的引力波。他们希望不停留在理论阶段,而是找到突破口,发现在爱因斯坦所理解的自然王国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否到了该开始经受论证的时候。”

而在2016年2月11日这一天,这种论证变成了现实,正所谓“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有人称这完成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最后一块拼图。

可以说,对引力波的直接探测斩获诺奖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对宇宙探索的脚步却是不会停止的,而且是永无止境的。

科学需要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甚至牛顿都承认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虽然这句话原本是用来表达对胡克的一种不屑,但是不能否认的是科学是一项累积的协作的事业。虽然我们看到获得诺奖的是三位科学家,但是他们背后还有众多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还有很多前人打下的坚实基础,“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就是集体性、合作性以及相互交流性”,《引力波》这本书就是对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的最好诠释。

引力波探测本来只是一个有意思的思想实验,但引起了雷纳·韦斯、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的注意。为了把梦想变成现实,他们组建了一支规模达数百人的国际性研究团队,建造了两台灵敏度非常高的巨型探测器。

这部关于引力波的编年史,再现了50多年来,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研人员在此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经受的考验和付出的艰辛。

自从LIGO宣布成功地探测到引力波以来,中国众多科研工作者采取了一系列动作来对引力波进行科普,其间还出现了“诺贝尔哥”的闹剧,但是除了知道引力波之外,公众更希望了解对引力波进行探测背后的故事,因为单纯地谈引力波不会让普通大众感兴趣,而讲述那些对引力波进行探测的科学家的故事则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知不知道引力波可能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但是通过对探测引力波的一系列曲折故事的了解可以让我们深入地体会科学家们的科学精神、科学方法,这也是科普的更高目标之一,因为这些可以给你“一双慧眼,让你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就此而言,《引力波》应该是不二之选,就像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曹军威在推荐此书时候所言,“《引力波》并不是一本主要讲解引力波原理的科普书籍,而是另辟蹊径着重讲解引力波探测的整个过程,讲解这其中科学家主要做了什么工作。”

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经常出镜的是LIGO和部分科学家,特别是获得诺奖的三位科学家,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科学家们为了探测引力波付出的艰辛努力,没有看到他们之间的各种争论和斗争。《引力波》这本书确实为读者还原了引力波的探测过程,其中也不乏科学家们之间的竞争、争论等等,这让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科学家也是人,也有普罗大众的一面。

如果你想了解引力波是什么,那么《引力波》这本书并不是你的理想选择,但是如果你想走近引力波,想了解引力波探测背后的心酸和故事,想了解科学家的心路历程,想体会什么是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那么《引力波》一书应该是必选,因为作者讲好了这个科学故事。

《中国科学报》 (2017-10-20 第6版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