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念新洪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0/31 14:09:18
云南科学大讲坛:李惕碚院士聚焦宇宙奥秘

新华网昆明10月29日电(念新洪)银河、黑洞、宇宙大爆炸……10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高能天体物理学家李惕碚作客云南科学大讲坛、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为昆明市民和云南高校学子带来了一场探索宇宙、发现奥秘的科学盛宴。

当天,李惕碚院士以《探索宇宙——从高山到空间》为题,从早年在云南东川高山站研究宇宙线讲起,将自身经历与科研理论及技术穿插起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宇宙探测的复杂历程,以及国内外研究现状。

在演讲中,李惕碚特别强调了批判思维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他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告诉现场听众,在学习过程中要自觉培养批判思维能力,在工作中要敢于挑战权威、不断开拓创新。

李惕碚认为,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实验数据的可靠性比它是否符合某个理论要重要得多,要善于从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中提炼问题,并努力找出新的解决方法。正是凭借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李惕碚在实验数据分析方法方面取得诸多学术成就。

云南科学大讲坛是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公益性论坛,论坛以“传播科学思想、营造创新氛围、激励创新精神”为宗旨,邀请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出任主讲嘉宾,为广大民众奉上科学盛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