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15 11:29:22
英报告建议政府推动试验种植转基因作物

新华网伦敦3月14日电(记者刘石磊)英国政府科技咨询委员会14日发布的一项报告认为,转基因农作物能带来诸多益处,且没有可信证据表明其有超过传统作物的危害。该委员会建议英国政府加大对此类作物种植试点的支持力度,并推动欧盟放松有关商业种植的严格限制。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要求,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马克·沃尔波特组织剑桥大学及从事植物学研究的塞恩斯伯里实验室等机构的专家完成了这份报告,其主要目的是评估转基因技术的风险和益处,并为英国及欧洲有关方面提出行动建议。

报告称,科技咨询委员会认同英国皇家学会于2009年作出的相关报告,认为尚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具有超过传统作物的危害,无论对人类、动物或环境来说都是如此。这是基于科学证据得出的广泛共识。

报告还认为,转基因技术还可帮助解决粮食供应问题,增加特定营养成分,因此政府应加大对这一领域研究的支持力度,并推动欧盟放宽商业种植限制。

报告还特别提到,目前的确有人认为他们看到的科学证据不够令人信服,或是质疑这些证据背后的动机。因此报告建议提高有关转基因问题的争议质量;避免关于转基因的争论过于泛泛,应该针对具体每种转基因作物来进行讨论;应建立有效的管理框架,充分考虑风险、不确定性等因素。

据介绍,全球有12%的耕地在种植转基因作物,而欧盟国家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只占全球的0.1%。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欧文·佩特森曾指出,欧洲在转基因作物发展方面已经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