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晶晶 吴天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9-5 9:50:26
嫦娥三号“落月”将携带多种“独门武器”

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择机发射。记者从9月4日举行的首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上获悉,即将软着陆月面的嫦娥三号将携带多种“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院士介绍,嫦娥三号着陆器上除了装配有各种照相机外,还携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在月球上观测恒星、星系和宇宙。由于月球没有大气层、电离层和磁层的干扰,近于真空状态,没有各种人为活动和污染,也没有全球性的磁场,因此这台望远镜将“看”得更远更清晰,可能会有一些新发现。

他介绍说,着陆器上还有一台极紫外相机,也是首次在月球上应用,将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的整体变化进行监测,反映地球的环境变化。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进行巡视探测。欧阳自远介绍说,在月球车上除了各种照相机、红外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外,还在车底安装了雷达,将探测月球地表以下100至200米左右深度的地下结构。这也是前人从未做过的,将对月球次表层探测作出贡献。

嫦娥三号2008年2月立项,目前已完成研制建设工作,飞行产品基本就绪,探测器系统完成总装、各种大型试验和出厂评审,将于今年年底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