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1-7 9:19:03
石墨烯让“透明琴键”奏出美妙音乐

英国科研人员11月5日宣布,他们把以石墨烯为主要成分的导电油墨打印在塑料薄膜上,制成了可以演奏音乐的透明钢琴键盘。这一成果有助于用石墨烯进一步研发心脏监测器、传感器等可印刷的轻薄电子产品。

剑桥大学在新闻公报中介绍说,这种由剑桥石墨烯中心研发的油墨集中在琴键上,起到电极的作用,琴键与一个简单的电路板、电池和扬声器相连。当人触碰琴键时,琴键上电量改变通过电路传到扬声器,进而发出声音。

研究人员表示,透明钢琴的诞生说明石墨烯可以附着在多种材质的表面,让这种材料成为制作可印刷电子产品的理想选择。

石墨烯仅由一层碳原子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轻薄和最坚硬的材料,在室温下传递电子的速度比已知导体都快。2010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两位研究人员因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由于潜力巨大,石墨烯研究近年来被广泛重视。欧盟委员会今年年初宣布,石墨烯研究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设立专项研发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获得10亿欧元的经费。(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