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6-14 10:43:09
美国发射高能X射线太空望远镜

美国航天局6月13日从太平洋地区的马绍尔群岛发射了一颗高能X射线太空望远镜,用于观测黑洞等宇宙天体。

这颗望远镜全称为“核光谱望远镜阵列”(简称“核星”)。美国东部时间11时(北京时间23时),“核星”及其运载火箭由一架飞机运载至空中,约一小时后,二者被抛下飞机,自由落体运行数秒后,火箭开始点火,随后将“核星”推入轨道。美国航天局说,“核星”的太阳能电池板目前已完全展开,与地面的通信也一切正常。

“核星”造价约1.7亿美元,是美国低成本小型探测器项目的一部分,其空中发射方式比地面发射节省燃料成本。

除黑洞外,“核星”也能够观测中子星、日冕等其他X射线源。“核星”首席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教授菲奥娜·哈里森说,“核星”是第一颗专注于高能X射线的望远镜,其影像清晰度比观测同光谱区的其他任何望远镜都要高至少10倍,敏感度则提高至少100倍。

“核星”原计划今年3月发射,但火箭软件故障导致发射被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