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10 9:08:17
大麦哲伦望远镜向NSF说“再见”

大麦哲伦望远镜已经在智利破土动工。图片来源:Francisco Figueroa/GMTO

近10年来,美国的两所大学联盟一直在进行着一场建造陆基望远镜的竞赛——一旦建成,这两部望远镜都要比迄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大数倍。

由加利福尼亚大学主持的联盟计划在夏威夷建造“30米望远镜”(TMT),而由卡内基天文台、亚利桑那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率领的另一联盟则打算在智利建造一个直径28米的“巨兽”,名为大麦哲伦望远镜(GMT)。

日前,造价7亿美元的GMT的背后团队已经决定不向美国政府寻求任何的财政援助而修建这架巨型望远镜。这一决定使得斥资10亿美元的TMT计划成为联邦资助的唯一竞争者,从而让美国政府能够在未来为其买单。

之前尽管这两个联盟都会从私人以及国际合作伙伴那里筹措资金,但它们也希望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能够慷慨解囊。

TMT委员会成员Richard Ellis表示,该研究团队正在对一份提议进行收尾工作,并计划于4月16日的最后期限递交给NSF以申请相关的资助。

与此同时,GMT委员会却选择了退出。4月2日,GMT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它将放弃申请。GMT委员会主席Wendy Freedman在写给NSF天文科学部门主任Jim Ulvestad的信中写道:“经过审慎的思考,GMT委员会已决定不再继续向NSF申请资助,转而通过培育同美国社会以及我们的国际伙伴之间的关系来发展我们的计划。”

(赵熙熙 译自www.scie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