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云南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2-3-21 13:52:00
中国首台全自动望远镜落户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

3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与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安德鲁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合作建设的全球伽玛暴与瞬变源观测系统第四号观测站(BOOTES-4),在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落成,标志着国内首台专业级程控自主天文台建成。

落户在丽江天文观测站的BOOTES-4全自动望远镜是BOOTES全球网络中最新的成员,主要用于伽玛暴余辉和其它瞬变源的光学观测。该望远镜应用先进的程控自主天文台技术,可以根据天气、观测目标位置等情况自动打开圆顶并控制望远镜进行观测。

BOOTES-4的合作始于去年7月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双方先后完成了望远镜的选址、地勘、基建、货物进口及运输,并于去年12月完成圆顶和望远镜的安装。今年2月整套系统完成调试并投入自动化运行。

BOOTES项目由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安德鲁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发起,现有14个国际合作单位。该系统计划在世界不同位置安放七台全自动望远镜,形成一个全球观测网,使得任何时刻至少有一台望远镜处于黑夜中,用来捕捉和观测伽玛暴余辉和其它瞬变源。该项目不仅为我国天文学家提供了一台先进的观测仪器,还有助于提高我国在伽玛暴观测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