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2-10 13:08:36
甚大望远镜成功串联 成世界最大虚拟光学望远镜

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的帕瑞纳尔观测站日前成功地将甚大望远镜的4个主望远镜“串联”,并将它们观测到的图像信号整合为一个,堪称目前世界最大的虚拟光学望远镜。

甚大望远镜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中架设的。它共包括4个单独的主望远镜,此次成功连接后,相当于形成了一个直径达130米的“巨无霸”虚拟光学望远镜。

这个超级光学望远镜并不是表面上的简单“串联”,背后的关键技术是一种名为“干涉测量法”的技术,它将4个分望远镜的观测信号进行整合,成为新的单一观测图像。这样望远镜的空间分辨率和变焦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自2002年以来,帕瑞纳尔观测站的天文学家们就尝试利用“干涉测量法”,将甚大望远镜的主望远镜连接,但最多时也只尝试过将其中3个主望远镜以及4个小型辅助望远镜成功连接。去年3月,他们曾尝试把4个主望远镜连接,但未成功。

帕瑞纳尔观测站称,此次“串联”后各个仪器目前都工作正常。天文学家们将这次成功“串联”称作探寻宇宙秘密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据介绍,甚大望远镜将向天文学界开放,在帕瑞纳尔观测站工作或者交流访问的科研人员都可以利用其进行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