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E. Gershenson 期刊:《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08-11-20 14:16:51
纳米望远镜具高灵敏性

小科学能更好地理解如宇宙学一样的大科学,这是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上报告的最新成果。

自从宇宙大爆炸以来,宇宙所释放98%的光子的波长在电磁波谱的太赫区域内,该区域的波长介于远红外和微小之间。这些光子被地球大气层强烈吸收,这也是为什么太赫望远镜必须安置在太空中的主要原因。然而,未来高级望远镜所要求的灵敏度要比现在最新的望远镜高出100倍。

如今,Michael Gershenson、Boris Karasik和同事将纳米尺度的钛岛与铌纳米线连接,建造了这样一个探测仪。当被冷却至0.2个绝对零度时,钛纳米孤岛变成了没有电阻的超导体。这一设备的高灵敏性源于它对外界的异乎寻常的隔热能力和极小的热能。(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