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3-30 9:13:19
德国开发出“饿”死癌细胞新方法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3月28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虽然对付癌细胞很困难,但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关键酶,抑制它可以让癌细胞“饿”死。与切断营养源让癌细胞“饿”死的办法相比,这是一种新的使其“饿”死的方法,且实施起来更方便。

正如其他体细胞一样,癌细胞也需要补充营养,以完成自身代谢。不过,癌细胞通常还会利用大量营养分裂增殖。

在营养供给有限的情况下,癌细胞如何分配养料,以完成代谢和增殖这两项任务?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中存在一种扮演“调控”角色的激酶,一旦细胞没有足够的能量完成自身代谢,这种激酶便会抑制癌细胞生长。研究人员设想,如果让这种激酶停止工作,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后果。

实验结果显示,癌细胞接收不到能量分配“指令”后,会将全部能量用于分裂增殖,以至于没留下足够的能量用于自身代谢,最终活活“饿”死。

研究人员丹尼埃尔·墨菲说,这种激酶可作为潜在的抗癌药物的靶向。

实验结果显示,“封锁”这种激酶后,大部分普通细胞并未受到伤害。研究人员说,这一新发现为癌症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但形成有效的抗癌疗法尚需时日。目前,研究人员已在动物实验中发现,该方法对治疗肠癌有一定功效,但对其他癌症是否同样有效有待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