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4 14:08:52
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研究卫星传回首批观测图像

欧洲航天局2月23日宣布,该机构去年11月发射的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研究卫星传回了首批观测图像。这批图像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地球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的变化。

欧航局当天发表公报说,卫星此次传回的是“亮度温度”图像,这种图像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能读取。通过分析“亮度温度”图像,人们可以估算出地球表面的各种辐射量。截至今年4月底,卫星一直处于试运行阶段,其间欧航局专家将努力提高图像质量。

由法国公司制造的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研究卫星重658千克,在轨寿命3年。卫星上装备了一台先进的综合孔径微波成像辐射计。发射升空后,它每隔1.2秒就会拍摄一张“亮度温度”快照。专家将根据这些数据研究土壤湿度和海洋盐度的变化过程及对地球天气的影响,从而提高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预测的准确性,并了解地球冰层的情况。

这颗卫星是第一颗用于测定全球范围内土壤和海洋参数的卫星。卫星发射是在欧洲航天局“生命星球”项目框架内进行的,该项目旨在研究地球大气层、生物圈、水圈、地球内部结构以及人类活动的相关影响。